长情,随便写写
文库:nightalk.top/users/szmljr

(李乔)御碑亭续1

可怕,懒癌晚期,一周完结勉励!

李轩老师的蛋糕文~
一个BE后无聊的续集~
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,飞来石

阳春三月。
一阵细雨把行人们俱赶到一座茶棚中。小二自然得劲招呼着,行商们却有的抱怨这孩儿脸的天气的,有抱怨赶不及宿头的,闹得小小的草棚一阵喧嚣。
“要我说,去他娘的宿头,回去坪县歇一晚才好呢。”脚夫却正好躲懒,有人殷勤的取来热水,一伙贱役也能就着这雨丝飘逸的凉风喝上一碗茶汤。
“怎么说?”
“前面总要贴着西边过的……晚上鬼哭狼嚎的,呸,差这一天路?折在这里算什么!”
众人哈哈大笑。那人咂嘴:“要是土匪,有几位镖爷,咱们也能豁出去一斗。就怕不是镖爷是道爷的事。”
众人顿时噤声。
一人喊:“真有山鬼?”
“也说住的是神仙……”有的劝。
“呸,进山的没有回来的,都是升仙的命我还不信了!”
当下本来嘈杂的草棚诡异的静。
挑在外头的幌子下面本来坐着一个年轻人,这时听到山鬼两个字,有点愣神。他桌上除了一碗与脚夫们一样的茶汤,就是一柄与他毫不相称的长刀。这古道险峻荒凉,行走的茶商盐商多有带了兵刃保镖的。这年轻人斯文清秀,连卷过他面上的清风似乎都没有被这雨丝有分毫沾染似的,却带了把长刀。配合他出神的神情,更格格不入起来。
“公子是要去长安吗?怎么走这条道?”有个方脸大眼的汉子擦了脸来与他搭讪,也瞥了眼刀。这刀足有四五尺长,远胜过镖头们爱用的马头刀。刀鞘却用一块干净的蓝布卷着,作出彬彬有礼的姿态来。
年轻人还了礼:“自三门游历回来,想取商州入蜀。”
“公子是读书人吧,小人冒昧一句,”那人嗤笑,“这里虽是古道,公子要是想着来作诗,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。”
他用手指遥遥点点前头。
“这上头还有几天几夜的山路呢!爬得你哭爹喊娘。不如趁早回去坪县走官道!晚上十几天,也耽搁不了什么。”
年轻人听他言语无礼也不说什么,只微微笑。
他脾气本就温和,这一年游历四方,见识与早年又不可同日而语。何况以他的武功,不但不怕山路崎岖,如真有山鬼,他也有心见识一番。水路自然舒适不少,他却正是为这座山而来。
虚空的山门传说正在此处。所谓山鬼,是虚空之鬼,还是假借虚空之名的恶徒呢?
他怔忪。
虚空。
雨幕更密,众人被分发蓑衣赶路,怨声载道。
前方突然起了喧哗,原来是退回来一队商队,叫骂道上落石封路,此路不通了。
众人有哀叫连天的,有喜出望外的,都道只能走水路了。
不管是不是走水路,这瓢泼大雨,若再不退回坪县,说不定天色也暗的走不得。茶棚主人也赶忙招呼起客人们早点上路。
“他妈的会不会说话!”脚夫们骂骂咧咧。
转瞬间暗无天日。
“当!”金戈巨响。
“当当当!又是三声,雪亮长刀在雨幕中挡下夺命三刀。朴素的刀鞘已不在了,移形换位之下,对方仿佛没有料到他能那么快拔刀格挡住杀招似的,怔了一下。这人身材魁梧,正是那个搭讪的脚夫。年轻人待要主动追击,脚夫的同伴已补上位置。十数人围了个不方不圆的刀阵,在雨中岿立不动。
“上!”一人滴溜溜吹了一声口哨。阵法变化,刀光蕴藏,训练有素的阵型迅速旋转起来。
茶棚里的其余客人早已四散奔逃,一个体胖的行商奔跑不及,被绊在一张板凳下,只能爬进桌底盖住头脸嗦嗦发抖。
年轻人避开茶棚,将刀阵往外引。
天边云影闪现亮光,刀光照亮他温文面孔,雪纹窄长的刀身映出晶石般细芒。
“鬼阵!!”有人惊恐大喝。未料到他在此歇个脚,竟已布下阵法。
乔一帆却苦笑,他不过觉得这些脚夫的座位堵住几个来路去路,也太会选地方。他素与人为善没有仇家,不知道怎么这未雨绸缪就成了先见之明。
雨幕中蓑衣交错,喊杀声震天,这群乔装成商队与脚夫的刀客不退反进,要在乔一帆发动前将他斩杀。乔一帆见他们那么快识得这阵法的厉害,心中更加黯然。
天穹暗淡,罡风四起。卷入肉体的钝声此起彼伏。鸟雀哀鸣中,浓稠的鲜血流进山路边一畦一畦的菜田。
只余下尸身遍地。
乔一帆一身灰衣似连雨也没有沾到一样清爽,将脚边一张方桌勾起扶正,向茶棚伙计歉意道:“他们人多……我、并不想杀人。”
伙计视他如鬼,两股战战溢出骚臭。
乔一帆犹豫之际仿佛还想说什么,一道寒光自他斜下方疾射。
“夺!”匕首堪堪打在他格在面前的雪纹上。匕首上蓝汪汪的一道,显是淬了毒。乔一帆这才变色。那肥胖身影趁机揉身而上,拳法精湛,比刚刚精于刀阵的刀客竟又高明了一层,与刚刚发动过阵法的他堪堪打成平手。
草丛里又窜出三个身影。
“贾哥!“他们或刀或箭,围成一圈,见乔一帆神色凝重精神大振。
“捉活的!”拳法家喝道。
“是!”三人道好,箭雨齐飞之际,却突然口鼻喷血,扑地瘫软在地。
拳法家变色:“你还藏了个毒阵……”
“你们山主没有提醒你们,不要轻易接近一个阵法师?”
乔一帆立在雨后泥泞的山道上轻声道。见拳法家不受毒阵影响也不禁困惑:“你……”
他心思如电,却不料身后山崩巨石滚落。乔一帆待要闪避,拳法家双臂一展扑向他,两人顿时双双被落石击中。
乡野民居。
“好家伙。还是多亏贾哥舍身取义,不然这十几个兄弟怕是白死了!”
“呸呸呸什么舍生取义,还能救回几个。贾哥怎么样?”
“还晕着,让石头砸的结实。”
“这小子刀法厉害。”
“嘿,自然厉害,那是……”
突然噤声。什么人走进屋里。
“醒了么?”老者的声音幽幽传来。
乔一帆早就醒来,这时假装昏睡。
“没呢!贾哥不醒,他哪能醒!”
“不可掉以轻心。”
“我们哥几个谨遵您老吩咐,六只眼睛齐盯着呢!”
老人想是觉得和他们说不到一起。乔一帆只觉双眼之间刺痛,那老人不知用什么手法在他眉心打入罡气,又在他周身大穴上按了一遍,方才出去。
“他的刀呢?”又是这声音问。
“在这儿呢!”三人殷勤的将雪纹连刀带鞘递过去。
过了会儿三人又照旧谈笑,想是老者这才真的走了。
乔一帆没有完全的把握,他有一个推论。
果然半盏茶的功夫,一人才叫了声“贾哥!”随即砰砰重物倒地。乔一帆被扶起,身上重穴被第次以内力冲开。
“果然是你。”
乔一帆睁眼,眼前正是虚空门人,过去在蝴蝶峰有一面之缘的贾世明。也正是刚刚在落石下护住他要害,轻轻向他道“对不住”的那个人。
贾世明脸色苍白,显然撂翻了两边看守,又替他冲开穴道已经花光最后的力气。
“在左首第二间。”他哑声,也是一下坐倒,嘴唇煞白。
乔一帆定定看他。他身上中的一刀一箭已粗粗包扎过,这突如其来的跳脱变化却让他疑云丛生。
这个人能抵御他的毒阵,说明于毒一道有一定的造诣。但这样的好手怎么会让匕首泛着蓝光,给他示警。
他是虚空的人,那刀阵也是虚空的刀阵。山壁上还有人,他要避人耳目,才将他一起扑入乱石下?
虚空的人为什么要抓他?他又为什么要救他?
左首第二间?
“那是什么,谁在那里?”
贾世明却露出怪异的神情。
“山主。”

 
评论(12)
热度(7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平文如风 | Powered by LOFTER